燈謎迷
燈謎迷
燈謎迷
燈謎迷
燈謎迷
燈謎迷
燈謎迷
燈謎迷

網上小謎迷猜:附加資料(第一周)

發佈者: Chinese Riddle On 下午12:00















謎面
解釋
例子

燈謎
作者

1
主動一點
主,解釋為權力或財物的所有者,如主人,物主;舊時臣子稱帝王作君主、主上;對事物的意見有主張,主見;對事物有決定權力的如主持,主宰,領土主權;最重要的是主要,主力;天主教教義裏有造物主,稱作天主。
動是指改變原來位置如變動;使開始發生是發動,如發動戰爭;使用,如動用資金,動武;行為上有舉動。
一點是指一些,如一點滴,一斑點。
 
主動幫助別人,或主動承擔責任。成語有「毛遂自薦」:毛遂,周代戰國時趙平原君門下食客。趙孝成王九年,秦兵攻打趙國。孝成王命令平原君趙勝到楚國求援,毛遂主動自薦隨同前去。平原君與楚王談判半天沒有成效,毛遂手拿寶劍走上宮殿,陳述利害關係,終於打動了楚王出兵聯合抗擊秦國的侵略。


佚名(音日,散失)
2
皇指君主,亦指神話傳說中的神,三皇五帝指上古傳說中的「帝王」,由於距今久遠,少有當時文物流傳,主要靠傳說,說法也各異,一般認為三皇是伏羲、神農、女媧,五帝是黃帝、顓頊(音專沃)、嚳(音谷)、堯、舜。秦始皇,戰國秦莊襄王之子,嬴姓,趙氏,名政,十三歲即王位,三十九歲滅六國建立秦朝,認為過去「天子」,「君」,「王」等稱號都不足以顯示自己崇高的地位,因而創造出「皇帝」這個新頭銜,自稱「始皇帝」,希望千秋萬代;皇亦可以指大:皇皇巨著,冠冕堂皇。

皇儲是已確定的皇位繼承人;皇恩是皇帝給予的恩惠。我國已經在辛亥革命後廢除了帝制,改建共和,因此已沒有皇帝及有關用語,但仍有商號以皇廷、皇室等詞來表示宏大、尊貴或冠冕堂皇。全球仍有很多國家維持君主制,如如荷蘭、泰國、沙地阿拉伯、婓濟、摩洛哥等四十三國。國君一般翻譯成皇或王,如日本天皇、英女皇、西班牙國王,其他有如盧森堡大公,列支敦斯登親王,也有音譯的蘇丹(sultan),如汶萊蘇丹;埃米爾(emir)即酋長,如科威特埃米爾等。


佚名
3
五毫
五,是個數名,即一至十中個位數之一,大寫作伍。

毫是指細長而尖的毛,如毫毛,文房四寶的毛筆,有用狼毛和羊毛製的,叫狼毫和羊毫,絲毫則是很少的意思;
計量長度、地積及重量單位之一,十毫等於一厘;一百平方毫等於一平方厘(面積單位);
與某一物理的單位元連用時,表示該量的千分之一,如毫米(公制長度單位,一米的千分之一)、毫克、毫升等;
方言中,貨幣單位毫也叫角和毛。俗稱斗零(音ling2陰上聲)的五分,又叫五仙,十個五分值五毫,成語「分毫不差」形容沒半點差錯。所謂「仙」是英語cent的音譯。斗零1979後沒再發行,1989年完成任務,停止流通
成語有「明察秋毫」:明察指看清;秋毫指秋天鳥獸身上新長出來禦寒的細毛。原本用來形容人目光敏銳,任何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,後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。話說周代戰國時期,齊宣王田辟想學齊桓公做霸主,他向孟子請教方法。孟子教他多表現仁義道德,對國情明察秋毫來爭取人民的愛戴。

佚名


猜 燈 謎 弘 國 藝
長 知 識 增 智 力
動 腦 筋 獲 獎 品!

0 留言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