燈謎迷
燈謎迷
燈謎迷
燈謎迷
燈謎迷
燈謎迷
燈謎迷
燈謎迷

重逢未晚

發佈者: Chinese Riddle On 上午12:53




  「經理!航空客票已經替您定妥了!」僕役說着將票子遞給我。「你去請副經理來見我!」我說。

  一會兒,副經理進來,我對他說:「昨天接到家母從敝鄉發來電報,說她病重;我需要趕回去省視救治,先乘機到香港然後間關回鄉;所以這裏的業務,

全權交給你,從明天起你可以代行代拆……….」。

X    X    X

  下午,偶然看到一份香港報紙,一段文字映入眼簾,神經禁不起受了重大刺激,頭上一陣暈眩……醒來,再看清楚,是一張十日以前的香港報紙,上面刋載着一段訂婚啓事,女子是章笑薇,旁邊還有新郎及雙方家長的名字。啊!她,是我為她曾患了嚴重的神經病的笑薇,也就是我刻骨縷心難忘的笑薇;現在,她竟然負情背義去和別人訂婚。這眞使我百思不解了,為什麼當年她底父親對我說她已經病逝了,我也曾悲慟地在她的墳前憑吊,現在,人不但未死,而且,……。

  這一夜,失眠了!巴不得立刻到了香港,找尋這一個謎的答案;整夜胡思亂想直到天亮。母病祇是刺激精神,可是,這突然的消息却像萬箭穿心!

X    X    X

  在飛機裏,心房跳躍得比飛機的發動機還厲害,充滿了焦急,憤恨,悲酸等情緒,對於窗外的景物完全不感興趣,腦海裏縈迴着往事,一幕一幕的映現出來:

  前年的夏天,我從廣州到香港,準備轉程到美國受XX鑛塲的聘用當工程師的職務;在香港等候辦理出國的手續,寄居在父執章世伯的家裏發現了這一位麗質天生的笑薇小姐,她有「伊麗莎白泰萊」的嬌憨,面貌酷似「比提葛拉寶」,那一雙富有吸引力的媚眼,襯着兩片厚薄勻稱的嘴唇,還有一對令人陶醉的淺淺梨渦,當我第一次和她見面,腦海中便深留印象,真的一見鐘情。「桃唇對我微含笑,柳眼窺人半帶羞」,好像我底靈魂兒早已離開了身軀,肉體麻木了,知覺也失了一樣,她不但美麗,而且談吐溫文,儀態大方;憑着「同居」的「便利」,我倆常常一同出去遊玩,看電影,跳舞,旅行。當夜雨連綿的時候,不能夠外出遊逛,她提議和我對奕,或是塡詞吟詩;這時候,我不但驚詫她有精湛深邃的棋術,還敬佩她的家學淵源的詩詞造詣;在新時代裏,委實找不到幾多個這麼能幹的少女呢?

  渡着這樣溫馨綺膩的日子,不覺一月一月地過去。雖然,出國的手續已經辦妥了,可是,敎我如何能捨得離開她?因此,不惜對章世伯撒謊說:「這一期的船又客滿了,須待下一次才能夠成行,又要耽擱十多天;真對不起!在世伯府上打擾了這許多日子!……」其實,一個月前已經可以啓程;祇因為長住溫柔,樂不思「美」吧了!

  一天晚上,她寫了一闋「點絳唇」詞贈我:

  雲密姮娥,燭搖紅影垂涎笑,杜鵑啼叫,心事誰知曉。玉露凝香,簾透東方,皛朝霞照,
    啁噍好鳥,短夢驚回了。

看了,讚她是才女,她含羞帶笑地要我和她一闋。我興奮地提筆揮毫,寫了:

  桃李容華,惹人憐愛嫣然笑,淺顰輕叫,學博般般曉。賽雪欺霜,嬌嫰肌膚,皛燈光照,
    依人小鳥,粉臉飛紅了。

她邊看邊在駡我,還用粉拳在我背上輕輕搥了幾下,溜煙的走了。

  發乎情,止乎禮,友誼的關係已白熱化,可是,仍未有勇氣向她作更進一步的表示;從這一天起,我永遠「?」不能够再看見這位可人兒了!因為翌日我和幾位朋友往澳門旅行去,一連三天,寫意地痛快地把濠鏡的風光遊覽無遺;没有她作伴,興緻也減了,數十小時比數十寒暑還長,當我踏進客廰,看見章世伯無精釆地倚憑着沙發椅上,鬱悒頽喪的臉容,代替了他平日那慈祥樂觀的面孔;沉着聲對我說:「笑薇,她,她……已經死了!……」這消息刺入我的耳鼓,簡直是晴天霹靂!頓時手挽着的行囊跌在地上,祇覺得天旋地轉,一陣昏黑……。

  翌日,章老伯和我一同到永遠墳塲去,途中,他告訴我,他的女兒大前天突然患上急症,趕不及請醫生診治已經氣絕了;祇有草草立碑殮葬她……。

  當年,梁山伯與祝英台,是遲來三日馬家娘;現在,我遲來三日,她與陰陽隔絕了!

  不久,來到墳塲,他引我到她的墳前,祇見碑文刻着『愛女章笑薇之墓』。忍不住鼻酸心酸,倘下涕淚,放聲號哭;比「胡不歸」的文萍生有過之無不及,雖然不至嚙指用血把碑文的愛女改為愛妻,但是也曾狂妄地用手扳持石碑,用指亂抓新堆未乾的黃土;他急忙用力把我扯開,勸慰我一番,歸途中,不禁黯然神傷亡!

  X    X    X

  經過章老伯亟力苦勸,勉我發奮,以慰芳魂。於是懷着愴痛的心情,無可奈何地趁了最近一期輪船赴美國,途中,因為思憶笑薇的可愛,至憂傷過度,患上神經病,扺達美國,被船公司送入醫院療治,經過一年的時間才能痊癒。出院後,謀得職業。經過一番努力,然後掙扎得今日XX貿易公司總經理的地位。……現在,她竟然尚在人間,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?……….

  到了香港,先發電報回鄉,報告行踪,說我不久便可扺鄉視母。然後,趕忙去拜訪世伯。

  祇見章世伯安詳地坐著看報見了我,連忙起立笑臉地招呼我坐下;這時候,我不待他發言,首先搶白幾句:「今天特來向您老人家問候,同時更向世伯致賀,令媛喜獲乘龍快婿,小侄兒欲叨光陪末席飲杯喜酒……….」。他聴了這番說話,展唇對我笑一笑,忽然搖頭太息,唉!「事到如今,我不能不詳細地向你解釋一切,并請你原諒,原諒!」……….

  我心底在陣痛,腦在發脹,神經緊張,血脈沸騰;本想把鬱抑在心中底妒恨,辛酸的怨氣,發洩出來。可是,對面着長輩,不能不守禮節;惟有亟力用理智壓抑情感,定睛凝視着他那副老尚矍鑠的面孔,靜耳諦聴下去。

  「當你未赴美國,在舍下候辦出國手續的時候,從你的言語行動觀察之下,知道你已熱戀小女,後你竟敢撒謊來拖延日子;我不忍你為兒女私情而耽誤前程,為息了你一片痴心,發奮為人,早日離開香港起見,秘密地和笑薇設計將你瞞過;利用你旅行澳門的機會,假作她患急症死去的計劃,等你到了美國,馬上拍電報給你,說明了原委,并允肯你們的婚事。誰知出人意料之外,拍了幾次電報到鑛場都退回來,真把我父女急煞了,曾經盡力向美國方面的親友打聴你的下落,都渺無消息。這樣地過了兩年,笑薇已屆結緍年齡,我不願辜負她的青春;所以,和她物色得一位有位的青年,就在去月底舉行訂婚儀式。當時,笑薇曾提出反對,說:「她仍未忘懷你,而且你的下落不明,她很希望能再見你一面,她常常夢見你哭喪着臉向她哭訴:她恐怕你因思憶她而自尋短見,她常常說對不起你,累了你,誓願丫角終老以酬知己,不肯和其他男子談笑,與及談婚論嫁」,我惟有用折衷辦法,言明先舉行訂婚,三年內若能再和你見面,你還未結婚的話,得解除婚約和你結婚;若三年期滿,仍未有你下落,便揀吉結婚!……她才點首答允,詎料,訂婚後兩日,她的未婚夫突染急症,不治而逝,雙方唯有解除婚約。笑薇受了刺激,終日茶飯不思,躺在床上胡言亂語,神魂不守;醫生剛才診斷離去,說她患的是心臟病。可巧你現在回來了,你究竟到達美國之後,又到那裏去呢?……」

  啊!原來如此!隨着我又將自己到了美國之後的一切告訴他;他喟嘆地說出一句懺悔的話:「是我累了你倆!」

  後來,她見了我,病馬上消失;母親的病也療治痊癒,於是,我倆宣佈結緍了!

  有情人終成眷屬!

 白良駒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星島日報1939年12月15日

0 留言

發佈留言